济南治疗抑郁焦虑症医院哪个好
来源:济南远大脑康医院精神科

    人为什么会失眠呢?


  中医讲睡觉的原理,其实是一个阴阳交合、顺应天气的过程。

  外界有阴阳「昼属阳,夜属阴」,人体内也有。

  人的体表有气运行,像人体外围的卫士,名卫气,卫气是固摄阳气的,它在人体体表不断地运化行走。

  白天卫气行在人体的阳分里,晚上则行到阴分里,就是行于阴经。阳气只要一入阴经,人就想睡觉。卫气在阴经中行走完,出离阴经的一瞬间,人就会醒来。这就是中医对睡眠机理的解释。

  《温病条辨》:「阳入于阴则寐,阳出于阴则寤。」

  《灵枢·大惑论》:「卫气不得入于阴,常留于阳,留于阳则阳气满,阳气满则阳跷盛,不得入于阴则阴气虚,故目不瞑矣。」

  中医认为心主神明,失眠的主要病位看似在心,但与脾、肺、肝、肾等几乎所有的五脏六腑都有关系,比如说心火旺盛、阴虚火旺、心脾两虚、肝郁化火、痰热内扰、胃气失和、心胆气虚等都有可能会导致我们的心神被扰。

  所以虽然很多人都会受到失眠的困扰,但每一个人的表现不尽相同,背后的病因病机也就会不同,所以我们应该根据具体情况来选择用药,这也就是中医所讲的辨证论治。

  2

  是什么偷走了你的睡眠?

  心气阴虚:心烦入睡困难

  有些人到晚上睡不着,还感到心慌心乱,不想做任何事,很烦躁。这种情况,多是心气阴虚所致。建议服用参脉饮,人参5克、麦冬20克、粳米100克,加适量水煮成粥服用,也可按摩神门、足三里等穴位来调养。

  肝气不舒:抑郁彻夜不眠

  高速运转的社会环境,使得很多现代人长期处于“压力山大”的状态,压力大常常会导致脾气变差,或是性情变得抑郁。甚至有很多人在抑郁时,能感觉胸胁隐痛、胸闷压抑等症状,尤其是女性朋友,症状就更加明显了。比如月经前期往往出现情绪暴躁、长座疮、失眠等症状。其实,这就是中医说讲的——肝郁。

  这种情况关键的要消除烦恼,尽快解除心中抑郁,从而消除肝郁化火的状态。也可以用中成药加味逍遥丸,即疏肝清热又可以健脾。

  太冲穴—中医的“开心穴”:太冲穴可以比作人体的出气筒,因为它是肝经的原穴。顺着“太冲穴”向“行间穴”按摩,可以把人体郁结的气大限度地冲出去呢。

  心脾两虚:多梦易醒难睡

  这种情况多出现在白领阶层。现代社会,生活压力大,到点不吃饭,或者减肥节食,加之思虑过度造成心脾两虚的情况。

  心脾两虚型失眠的人,通常多梦,容易醒,会有心悸、心慌、健忘、头晕的症状;同时因为血不足,面色少华,目眩;饮食无味,肢倦懒言,舌胖大;女性会月经不调,通常会推迟,或者崩漏。

  治疗的话就从补气养血下手,比如调理脾胃、养血安神的归脾丸,补气血的八珍汤,具体用什么方药,是通过医生确诊后服用。

  平时可以多吃山药龙眼小米粥来调理:大枣5个去核,龙眼肉15克,鲜山药一段(约10公分)去皮切碎片,小米50克煮粥。

  还可以按摩或艾灸心俞穴、脾俞穴、足三里、神门穴进行理疗,按压耳朵中心、脾、神门、内分泌相对应的区域。

  胃气不和:痰多胸闷失眠

  胃气不和、痰多的人,多半是过食油腻甜品,或者暴饮暴食,从而损伤脾胃,使脾运化水液功能失常,导致水液在胃肠内停滞,产生痰湿,痰湿郁久化热,痰热扰心,使其心神不宁,终出现失眠。

  因此这类失眠者在饮食方面,一定要有节制,不可暴饮暴食,口味上也不要过食油腻、甜腻的食物,应以清淡为主。

  济南远大中医脑康医院专业治疗焦虑症、失眠症、抑郁症、强迫症、躁狂症、双相情感障碍等精神疾病,是卫计委审批通过的国家二级精神专科医院。自成立以来,始终坚持以患者为中心的服务理念,用精湛的医术、高尚的医德、优质的服务和舒适的环境,帮助无数患者获得了康复,在老百姓心目中树立了良好形象。

  医院收费公平公正,所有收费标准严格按照相关部门标准执行,价格公开透明,患者一目了然。医院为了帮助更多的患者获得康复,及时发现病情就诊,建立网络咨询预约挂号服务,患者不用出远门就能在线咨询到专家,节省了交通费等费用,医院365天无假日门诊,患者随时都能前往医院就诊。